欢迎访问大连海事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网站!

法学院举办“明德尚法讲堂”讲座活动

作者: 时间:2020-09-28 点击数:

9月22日下午,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成功举办“明德尚法讲堂”直播讲座活动。本次讲座由高伟绅律师事务所香港办事处合伙人杨大志律师担任主讲人,法学院教授马明飞担任与谈人,讲座由院长初北平教授主持,法学院师生、校友一百余人参加了讲座。

讲座中杨大志律师以“Recent Issues in the Derivatives Market(金融衍生品市场的最新发展及法律问题)”为题介绍了金融衍生品的含义及应用、金融衍生品协议、近期金融衍生品市场的热点问题三个方面的内容。杨大志律师借用日常生活中的事例讲解了什么是金融衍生品,指出金融衍生品是派生于标的资产或指数(underlying asset or index)的金融工具。标的资产或指数的范围较广,可以概括为利率、货币、股权、信用衍生品和商品五种类型。金融衍生品主要有三种交易方式:Forwards/Futures(远期/期货)、Options(期权)、Swaps(互换交易)。杨律师举例说明了远期、期货和期权之间的区别,通过航空公司每月支付给银行固定金额的货款以购买在现货市场中价格浮动的石油的例子,简洁明了地演示了Swap(互换交易)的基本形式。并同样以案例的方式,介绍了total return swap(总收益互换)、hedging equity price risk(对冲股价)、credit default swap(信用违约互换)等金融衍生品的运用模式。最后,杨大志律师结合ISDA总协议谈及他对油价下跌等金融衍生品市场的相关热点事件的看法。

马明飞教授在与谈中指出金融衍生品属于国际金融中的前沿问题,随着中国放宽市场准入的条件,内地市场面临许多金融方面的问题。在讲座结束后的问答环节,法学院学生就“茅台转变为期货”、“TRS与代持股协议的关系”“疫情对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影响”等问题与杨律师进行了线上互动,杨大志律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本次活动,杨大志律师凭借其丰富的实务经验和理论知识储备,利用大量基础案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金融衍生品的概念、类型及运用方法,为法学院师生带来了一次非常精彩的金融知识讲座。


【主讲人简介】

杨大志律师毕业于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获得法学学士学位,具有英格兰与威尔士律师资格(2007年)以及香港律师资格(2013年)。在2010 年 11 月加入高伟绅律师事务所。他在加入该所香港办事处之前,自2006年9月在某大型国际律师事务所以及伦敦一家著名的美国律师事务所负责结构性融资的工作。杨大志律师专长于关于多种结构性产品的结构性金融、场外衍生工具以及金融市场监管,包括股份与信用挂钩结构产品、重组债券、基金挂钩衍生工具、ISDA 平仓与对冲等的法律工作。他位列《钱伯斯亚太》杰出律师排行榜之中,并尤其以在场外衍生工具监管制度改革方面的专长所为人称道。他曾经就场外衍生工具的申报、结算和保证金提供等方面议题,为监管机构、行业组织和广泛种类的客户提供咨询。

【与谈人简介】

马明飞,大连海事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副主任,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经济法系党支部书记兼副系主任、国际经济法专业负责人。主要从事国际私法和海洋法教学和科研工作。

【明德尚法讲坛简介】

明德尚法讲堂是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搭建的法学思想与素养、理论与实务交流平台,讲堂聚焦法学学术前沿和实务热点,邀请国内外法学知名专家学者、法律实务界领军人物、青年才俊来院交流,旨在助力学生博采思想智慧、锤炼品德修为、拓宽学术视野、提升法律素养,为全面依法治国培养德法兼修的法治人才。

                           

大连海事大学版权所有All right by Dalian Maritime University辽ICP备05001354

总会地址:大连海事大学大连市凌海路1号海大展馆
办公室电话:0411-84723395 0411-84723392
联系邮箱:dlmub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