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连海事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网站!

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作者: 时间:2022-04-27 点击数:

4月25日,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大连海事大学师生群体中引起强烈反响。

党委书记郑少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这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研究型世界一流海事大学,在服务交通强国、海洋强国建设中勇担重任、展现作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校长孙玉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时的讲话内涵丰富、情真意切,也对我们高等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更长远规划。我们要不忘初心、接续奋斗,继续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人民满意的海事教育,推进学校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技创新、国际合作等方面的高水平发展;继续融入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贡献更多、更大、更强的海大力量,继续拓宽全球视野,主动承担全球可持续交通发展的责任。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王义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人大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再次强调了高校在立德树人、铸魂育人工作中的责任与使命,身为高校学生工作者,我们要始终聚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主责主业,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以科学有效的日常思想政治教育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青年学生的自觉追求,以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引导青年学生从百年辉煌党史和先辈光荣事迹中汲取伟大精神力量,筑牢理想信念根基,练就过硬本领能力,在青春实践中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团委书记冯誉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体现了党对青年的重视、关怀、信任、期望,学校各级团组织与青年工作者深感肩负使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必须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思想引领,认真履行团组织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引导青年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为党和国家的人才培养凝聚青年共识,汇聚青年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云志表示,作为一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一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后,我的内心非常激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和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而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应当具备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我们应该善用中国故事赢得学生、用中国之理征服学生、用中国之声感染学生。在工作中,更要注重提升道德品质,真正做到立德树人。同时,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思政课教学改革应与时代同步、与国家发展同步、与学生成长同步。习近平总书记连续多年在“五四”青年节前夕深入高校调研,这是对青年大学生的关心关注和关爱,更是对思政课教师的鼓舞。因此,我们思政课教师必须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六要”的素质要求,“八个相统一”的课程建设目标,善用“大思政课”,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为党育新人,为国育新才。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郑晶晶表示,每一年的“五四”青年节,期待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和嘱托,已经成了一种习惯。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为我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教学工作指明了方向。新时代的思政课教师不仅要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还应涵养品德、真正成为“人师”。真正引领学生读好有字之书、读懂无字之书,帮助大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作为一名青年思政课教师,我会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勉励,用心、用情、用爱讲好思政课,自觉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宣传教育的实践自觉,坚定地行走在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道路上,引领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航海学院指导员刘帅臣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对教师们强调,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辅导员是与青年大学生接触最为密切的高校教师,直接影响着中国青年人的思想政治方向。高校辅导员想要培养青年人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唯有先立己德方能树人。古人要求君子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而指导员更要做到对学生严管而厚爱。拥有良好的个人魅力,可以在日常生活中能真正融入学生群体,可以在日常管理中通过润物无声的教育去深刻影响学生,更能在日常引导中以其身正使学生不令而从。赓续红色血脉,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需要绵绵用力。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更要久久为功。

轮机工程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黄昊泽表示,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对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感想颇深,我们不仅应该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建设国家的使命,为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尽吾辈之责,同时也应当肩负起新时代的责任与担当,脚踏实地,从眼前的小事做起,立志为祖国科研事业尽一份力。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2021级本科生龚硕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我们青年学生产生了巨大的鼓舞与鞭策。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这学期我光荣地成为了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定当牢记党的教诲,在海大练就过硬本领,努力学好专业知识,瞄准科技前沿,成长为与历史同向、与祖国同行、与人民同在的时代新人。

大连海事大学版权所有All right by Dalian Maritime University辽ICP备05001354

总会地址:大连海事大学大连市凌海路1号海大展馆
办公室电话:0411-84723395 0411-84723392
联系邮箱:dlmub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