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连海事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网站!

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 时间:2022-05-11 点击数:

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文)

5月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我校师生热切关注大会,师生代表在大学生活动中心104报告厅集体收看大会盛况,在各学院党员活动室、青年团员活动室,在贵州等五个西部支教地分别通过网络视频和广播电视收听收看大会,迅速掀起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热潮。

党委书记郑少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立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牢牢把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引导广大青年在思想洗礼、在实践锻造中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这让我们倍感肩上责任之重大,海大将继续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人民满意的海事教育,着力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着力培养德才兼备的有志青年,着力培养具有爱国情怀和全球视野的海事人才,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汇聚青春力量,以出色的育人成绩为党的二十大献礼。

校长孙玉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自觉听从党和人民召唤,胸怀“国之大者”,担当使命任务,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负、建功立业,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守正创新,打造具有海大特色的育人品牌,全心全意为青年学子成长成才服务,引导广大青年学子积极投身祖国发展和社会进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海大贡献与海大担当。

校团委书记冯誉超表示,回顾往昔,中国青年曾用生命与热血谱写出一首首感天动地的战歌,用勤劳与汗水铸就了一座座彪炳历史的丰碑,用拼搏与智慧镌刻了一幅幅宏伟壮丽的改革画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青团的初心使命是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大连海事大学各级共青团组织及全体共青团干部将会牢记嘱托,坚持为党育人,自觉担当尽责,心系广大青年,组织全校青年团员以踏实工作和优异成绩彰显理想与担当,成为国家科学创新腾飞、国富民强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校团委书记助理、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蒋璀玢表示,百年来,中国青年在共青团组织带领下,将青春理想、价值、创造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紧紧相连,以国家民族使命为己任,奋进在时代前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站在建团百年的历史节点上,作为一名教学一线的思政教师,我将始终以立德树人为使命,培养有理想、敢担当的有为青年,在国家“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在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生动实践中不懈奋斗、自信自强。

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蒋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广大青年要努力学习,争做复兴栋梁,强国先锋,以自己的朝气和锐气,以蓬勃的青春和奋斗的姿态,在建设祖国的进程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站在百年历史节点,作为一名团干部,要认真思考如何坚持为党育人,同时更要勇于实践,在实践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引导、组织青年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进程中,贡献青春力量。

理学院团委书记李竖斌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指出:“在新的征程上,如何更好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必须回答的重大课题。”作为一名高校共青团干部,我知道我们要立足于新时代青年工作特点,把握青年成长成才规律,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聚焦主责主业,打造贴近青年、充满活力的团学工作体系,团结引领青年,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航运经济与管理学院指导员刘洹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作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好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教育引领青年学生用坚定的理想信念浇灌火热的青春,自觉听从党和人民召唤,担当使命任务,站稳人民立场,锤炼过硬本领,矢志艰苦奋斗,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立志做强国先锋,勇于当复兴栋梁。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指导员李健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多为青年计,少为自己谋。”“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作为一名一线学生工作者,我一定要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以自身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自觉担当尽责,心系广大青年,用情感召,用爱温暖,引领新时代的广大共青团员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点亮青春,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海大学子的自觉追求。

“很荣幸能在北京参加大会,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鞠静激动地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盼体现了党中央对共青团员们、青年朋友们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和充分信任,是我们新时代马克思主义者必须深刻牢记、时刻践行的根本准则。会上,我一共记了6页半笔记,于我而言,这不仅是一场盛大会议,更像是一次生动的思政课。作为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学习者,我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担当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不断积聚青春能量,激扬蓬勃朝气,怀揣高远志气,筑牢担当底气,在实际行动中绽放青春光彩!

2022年全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高校班学员、大连海事大学轮机工程学院研究生李晨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的广大共青团员,要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要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要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要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作为全国“青马工程”高校班的一名学员,我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积极带动身边广大青年,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航海学院本科生姜远程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指出:“勇于自我革命,始终成为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的先进组织。”我们当代青年承载着国家发展的未来,是社会发展的新鲜血液,必须有历史担当和为国家和人民的未来负有责任。我作为大连海事大学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更应自觉担当尽责,勇于自我革命,跟上时代前进、青年发展、实践创新的步伐,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高扬理想主义的精神气质,践行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

志愿服务主席团成员、公共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本科生石芳慧表示,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我们应当接好前任的接力棒,在这场“历史接力赛”中挥洒青春的汗水,展现蓬勃的生机,为中华之崛起贡献出自己最大的力量。同时,作为青年志愿者的我们,在努力提升的过程中,更要发挥志愿精神,用我们的朝气,去奉献自己,帮助他人,让爱充满华夏。

十佳大学生、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本科生杨言表示,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对共青团提出了四点希望。其中的第二点令我感触尤为深刻:“自觉担当尽责,始终成为组织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先锋力量。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青年是常为新的,最具创新热情,最具创新动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离不开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的拼搏奉献。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应当勇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积极投身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波澜壮阔的实践,坚持守正创新、踔厉奋发!

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航海学院本科生郝凤仪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教导我们要“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贡献力量”。作为即将奔赴西部支教事业的预备役老师,我决心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立鸿鹄之志,做青春的奋斗者,努力锤炼本领,用心感受时代脉搏,延续中国人民的初心与使命,为人民奉献一切。我一定会成为一名润己泽人的好教师,用心呵护西部的孩子们,让他们有机会选择未来的人生,让他们也沐浴在时代的召唤下,一同为祖国富强,民族复兴不断努力奋斗!

大连海事大学版权所有All right by Dalian Maritime University辽ICP备05001354

总会地址:大连海事大学大连市凌海路1号海大展馆
办公室电话:0411-84723395 0411-84723392
联系邮箱:dlmub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