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连海事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网站!

大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启尧一行来校调研

作者: 时间:2022-07-01 点击数:

6月30日上午,大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启尧带队到我校,围绕智库建设相关工作进行考察调研,大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徐少达,副主任张志宏、秘书长王天伟、法工委主任王静、研究室主任周海洋和市人大代表、常委会委员、我校航海学院李颖教授等一同参加调研。我校党委书记郑少南、校长孙玉清、党委副书记许民强、副校长初北平陪同参加调研。

王启尧一行先后来到海上交通安全与空间信息技术创新中心、法学院院史长廊、海大新图书馆等进行参观调研,并听取相关负责人的简要汇报。

之后,在湖畔书屋2楼会议室举行了大连市地方立法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市人大智库建设座谈会。

王启尧和郑少南共同为大连市地方立法研究中心揭牌。

王启尧对大连海事大学“双一流”建设,特别是在服务国家战略出人才、出成果、出思想,以及在支持“三个中心”、大连海洋强市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高质量建设市人大智库,是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要求和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主导作用的重要举措,是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环节。要聚焦立法咨询论证、制定代表提出议案和建议的指南、加强代表培训等方面,高起点确立市人大智库的职能定位和建设目标。要采用科学运行模式机制,推动市人大智库建设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要依托大连海事大学这个智库核心单位,汇聚全国高校知名专家学者等各方智慧力量,形成百家争鸣良好局面,为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大连样板”作出贡献。

徐少达表示,大连市人大常委会和大连海事大学要密切协作,形成会议纪要和会商调度落实机制,确保高质量的完成地方立法的任务,为辽宁省和大连市的地方立法的治理实效做出贡献。

郑少南代表大连海事大学,对王启尧主任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也对大连市人大对我校的关心、关爱、支持、信任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从发展战略定位、“双一流”建设取得成绩、交通强国建设、海洋强市等四方面对学校的发展情况做了介绍。他表示,海大在智库建设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今后将以此次合作为平台,紧紧围绕服务党和政府决策的宗旨,以服务辽宁全方位振兴为目标,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恪尽职守、精诚合作、履职尽责,务实高效开展好智库各项工作,努力为辽宁及大连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孙玉清表示,王启尧主任此次带队到我校考察调研地方立法研究中心及智库建设相关事宜,充分体现了大连市人大对双方此次合作的高度重视、对我校智库建设做出的成绩的肯定。他对我校从2014年开始在智库建设方面所做的相关工作进行了介绍,对建言献策,发挥智库的作用,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从方式方法、时效性、简洁性三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强调,海大今后将继续加强与市人大的合作,发挥高校教学、科研、智库等方面的优势,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建设。

张志宏详细介绍了2022年2月15日市人大与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座谈会后达成基本共识相关情况。初北平介绍了大连市地方立法研究中心成立的背景、基本情况、组织架构以及现阶段已开展的工作,并提出了中心未来的发展方向。王静就人大立法工作提出大连市地方立法研究中心要提供有力支撑,举办的“小切口、小快灵、小篇幅”地方立法的实践与理论研讨会为大连市人大立法提供了专家支持。周海洋就制定“代表建议指南”和“预研报告”提出相应工作方案,以此提升人大代表法律议案的建议水平。

学校人文社科研究院、科技处、法学院等相关单位部门相关人员参加了座谈会。

大连海事大学版权所有All right by Dalian Maritime University辽ICP备05001354

总会地址:大连海事大学大连市凌海路1号海大展馆
办公室电话:0411-84723395 0411-84723392
联系邮箱:dlmub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