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连海事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网站!

国内外首部英译全本《古文观止》(汉英双语版)正式出版发行

作者: 时间:2022-04-28 点击数:

日前,由我校“一带一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首席专家徐华东编审主编译的《古文观止》(汉英双语版),由外文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古文观止》(汉英双语版)共四卷,约120万字。全书由文言文、白话文、英文三部分构成,便于中外读者正确理解和准确把握原文。《古文观止》(汉英双语版)是国内外首部英译全本,此书的出版填补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英译在此领域的空白。

《古文观止》是清人吴楚材、吴调侯叔侄编选的一部最具影响力的古代散文集。所选录的文章绝大多数是名篇佳作,其语言精练、短小精悍、便于传颂。全书按时代先后,选录了自先秦到明代的二百二十二篇散文。自1695年问世以来,备受学子和读书人的喜爱,三百年来,一直流传不衰,是学习古汉语和了解中华传统文化的最佳读本。

《古文观止》(汉英双语版)由我校“一带一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徐华东编审和鲁东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王晓农教授领衔,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训诂学学会会长、浙江大学王云路教授撰写前言,美国Danny Hsu教授担任英文主审。英译团队来自大连海事大学、鲁东大学、山东大学、苏州大学、北京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高等教育出版社等高校和学术机构的国内外专家学者。徐华东编审承担了全部的现代汉语译文和部分英语译文工作,并审定全书。

《古文观止》(汉英双语版)是《大中华文库》工程项目,也是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大中华文库》工程是我国历史上首次系统地全面地向世界推出外文版中国文化典籍、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国家重大出版工程,代表了中国的学术、出版和翻译水平。《大中华文库》以其深厚的文化内涵、优异的出版质量,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家名片。

近年来,大连海事大学紧紧围绕办学定位和发展目标,坚持“以史励人、以物化文、以文育人、以文化心”,逐步构建起历史深厚、创新显著、辐射有力、引领未来的文化发展格局,产生了一批高水平的文化建设成果,建成一批有广泛影响力的文化传播与创新平台,营造了良好的文化育人氛围,增强了师生的归属感和使命感,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和提升文化辐射力影响力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古文观止》(汉英双语版)的出版,是大连海事大学近年来践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建设文化强国、树立文化自信、增加中国在国际上的传播能力的具体体现,对学校新文科建设、智库建设和相关学科的发展也将起着一定的推动作用。

大连海事大学版权所有All right by Dalian Maritime University辽ICP备05001354

总会地址:大连海事大学大连市凌海路1号海大展馆
办公室电话:0411-84723395 0411-84723392
联系邮箱:dlmub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