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连海事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网站!

党委副书记许民强出席亚洲船东协会海员委员会2023年亚洲船员发展论坛并作主旨演讲

作者: 时间:2023-04-19 点击数:

4月18日,由中国船东协会主办的“亚洲船东协会海员委员会2023年亚洲海员发展论坛”在青岛举办。党委副书记许民强应邀出席论坛并作了题为《立足当下、着眼未来,大连海事大学智能低碳航运人才培养的探索与思考》的主旨演讲。

许民强表示,智能是现代航运产业的发展方向,低碳是绿色航运的发展需要,数字赋能和能源转型促使航运产业向智能、低碳方向迅速发展,对我国建设“海洋强国”“交通强国”提供了新的机遇与挑战。未来航运专业人才培养将面临深度变革,必须实现从传统的学科专业教育向交叉融合发展转变。以“航运+智能”“航运+绿色”“航运+创新”为代表的高素质复合型航海人才培养模式将逐渐成为主流。大连海事大学积极谋篇布局,制定了《“双一流”建设高校整体建设方案》《大连海事大学关于加强碳达峰碳中和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工作的实施方案》等专项发展规划,成立了智能船舶研究院等科研攻关机构,通过提前布局学科专业,不断打造培养复合型高素质航海人才的科技高地。近年来,大连海事大学通过持续优化专业知识体系、校企共建新形态核心教材、建设核心范例课与实验实践教学项目、打造高水平核心师资团队等举措,不断探索智能低碳航运人才培养新模式。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高素质船员队伍建设”,论坛围绕船员队伍建设、技能提升、权益保护等议题进行了研讨,来自亚洲船东协会、中国船东协会、中远海运船员管理有限公司、中国远洋海运人才发展院的嘉宾分别作了主旨报告或演讲,相关国际船东协会组织、海事管理机构、航海类院校、航运企业参加了论坛。


大连海事大学版权所有All right by Dalian Maritime University辽ICP备05001354

总会地址:大连海事大学大连市凌海路1号海大展馆
办公室电话:0411-84723395 0411-84723392
联系邮箱:dlmubl@126.com